IMG_3544.PNG

感謝涂先生幫我記錄了生產的時間經過

老實說那段最痛的時間我根本想像不到

看了這紀錄也讓我慢慢回想起當時的狀況

 

我吃了全餐

完全沒預料到的事情,

懷孕的過程都還算順利,

沒有孕吐,所有孕期檢查都正常,

寶寶狀況也很健康,

雖然妊娠紋超多 疹子很癢 心情起伏很大等等

但都沒有讓我不知所措

知道忍一忍總會過

 

6/21是預產期

預產期當天正是產檢日(我是在新光醫院產檢)

原本擔心寶寶會太大該不會產檢日當天醫生就叫我直接留下催生吧

後來檢查寶寶跟上次(38)週產檢的大小差不多

約落在3300~3400左右

醫生說這體重很好,可再等一週,

或是這週內妳隨時想催生都可以

只要連絡醫院產房安排病床就可過來催生

 

抱著鬆一口氣的心情,

跟涂先生討論後,決定這幾天努力散步走樓梯,

若到了週日都還沒有產兆,就在週日來催生

 

於是我運動了幾天,這幾天內也吃了不少想吃的東西

週六與產房預約週日催生,產房告知目前已有三位孕婦預約,

如果還有空的病床就會被排進去,

週日若排不進去就是週一催生,

沒想到預約催生的孕婦這麼多啊!

 

週日早上接到產房通知,就帶著早已準備好的待產包前往醫院

大約十一點左右到,

在產房櫃台填寫了一些相關資料後,

護理人員就請涂先生去櫃檯辦理住院,

而我進到安排好的待產室,

全身衣物脫光換上醫院的生產衣服,

生產衣服有點像是圍裙,只不過上身是長袖版的,

背部&下半身是半裸狀態的,

 

躺在病床上,護士先在我的肚子上綁了測寶寶心跳&宮縮狀況的機器

說要測半小時確定寶寶狀況

測了半小時不到,情況很穩定,護士先內診確認開指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分享生產經驗都說內診很痛,

於是我深吸一口氣盡量讓自己放鬆,

幸好護士很溫柔,雖然不舒服會痛但不至於到害怕!

 

護士把兩根手指頭伸到陰道深處要看子宮頸的開始狀況,

速度很快地測好開指

他說:目前開兩指囉!

還蠻驚訝竟然開了兩指,

因為我完全沒產兆,以為完全沒開~

過一會兒護士幫我打了點滴,剃了陰部的毛&灌腸

其實剃毛和灌腸都還好,

護士的技巧都很熟練,不太會不舒服~

灌腸排便後有種舒暢感,雖然護士說要忍15分鐘,我忍不到5分鐘就衝廁所了

 

一開始報到時就有告知護士我要打無痛分娩(其實是減痛分娩)

護士告知我的婦產科醫生-張醫生說可以等我打無痛了後再塞催生藥

護士已通知麻醉科的醫生,

接下來就是等待醫生前來打無痛分娩

麻醉醫生來之前護士又幫我內診一次,

一樣是開兩指~

 

麻醉醫生到了後因為空間需要消毒,

所以涂先生不能在房內,

我依照麻醉醫生的指示在床上彎成蝦子狀,

頂著大肚子其實有點困難,

無痛分娩是把一個軟管放到脊椎的位子(實際上好像叫做硬殼什麼東西~在此略過)

醫生每做一個動作都會告知會有什麼感覺

讓我很安心,

只是在其中幾節置入如髮絲的細針時,

會很酸很酸

尤其是針插入的瞬間,會讓我全身抖一下,

醫生立刻停下,告知絕對不能動,否則他不敢幫我打了

我很努力忍耐酸的感覺,讓自己身體保持僵硬,手則是緊握著枕頭邊邊,

打無痛的過程比我想像中久,

除卻消毒等前置作業,大概花了15-20分鐘

可能因為我全身緊繃又害怕酸感,

所以這個過程對我來說蠻久的!

 

(放完無痛分娩的藥後拍的照片,掛在生理食鹽水旁邊的那袋藥就是無痛的麻醉藥

會自己慢慢注入身體,但若覺得要不夠可用手動按按鈕加強藥量)

IMG_3295.JPG

 

打完無痛後醫生就過來幫我內診及塞催生藥

這是悲慘故事的開始

其實醫生應該要等無痛的藥效發作再來

無痛的藥效還沒發作,

醫生的內診很俐落快速但我好痛!

可能因為男生的手比較粗,加上後面塞的催生藥到底是長怎樣怎麼這麼痛,

覺得下面快被撕裂開了

內診結果是開了兩指又多一點

塞了催生藥後我全身虛脫~

 

幸好無痛的藥發作了,下半身逐漸麻掉沒感覺

有點像是把腳彎著很久,放直後腳麻的樣子

雖然麻但還是可以動,這就是無痛分娩的效果

跟半身麻醉不一樣~

 

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開指時間,

護士說第一胎催生有些人可能要一兩天以上才會生

 

所以我們早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我就在床上吃了晚餐(涂先生買了sukiya的牛丼)

每次吃個幾口少量多餐的吃(因為臥床吃太多會反胃,

也怕吃太多生小孩用力會大太多便很尷尬)

 

護士特別交代打無痛腳麻後就不能下床,

要我打無痛的6-8小時內要練習在床上排尿

但我完全尿不出來,

只好請護士幫我導尿一次,

插尿管時因為打了無痛也完全無感,

只聽見水流出的聲音~

接下來的幾次內診也都無感,

我下半身完全麻痺了阿!!!

趁著還沒什麼反應的時候我跟涂先生都睡睡醒醒的,休息了一下

 

到了晚上九點時涂先生發現我的產褥墊上面有髒髒的東西

原本他還以為是灌腸後的排便,

拿給我看後我發現是深色的血,

才驚覺我落紅了!

 

接著落紅越來越多,

我的宮縮程度也越來越劇烈,

但我還是無感,

只覺得肚子緊緊的,收縮又再放鬆~

醫生又來看了一兩次,確定我的狀況~

 

(這是測胎兒心跳與宮縮程度的機器)

IMG_3287.JPG

 

同時也請護士告知,我晚上12點之後禁食,

為了怕有狀況需要剖腹產,做了禁食的準備~

此時我很擔心我會因為開指不順而剖腹產,

沒想到沒過多久,1250分左右,我覺得下面有東西流出來

涂先生幫我檢查發現我破水了~

通知護士,護士內診發現我已開三指多

因為破水所以擔心小孩會缺氧,

我戴上了供應氧氣的呼吸管,

護士告知要努力深呼吸,讓小孩有足夠的氧氣

 

此時宮縮越來越劇烈,

我也逐漸有痠痛感,

凌晨一點多開了四指,

接下來的二十分鐘,痠痛感讓我已經躺不住會叫出聲音

從屁股後方的脊椎逐漸往上,

到整個骨盆腔都在酸痛

此時我已無法想像沒打無痛的宮縮有多痛

只花了二十分鐘,

護士再度內診竟然已開了十指,

 

內診完全無感但宮縮的感覺超有感很痛~

因為已開十指,小孩已可出生,

護士開始教我用力的方法,

要把小孩從子宮推到子宮頸,

從陰道可以看到小孩的頭皮時,才能送入產房生產

我總共用力了整整三個小時,

 

其實當下我完全不知道我用了多久的力,

看了涂先生的紀錄我才知道

約兩~三分鐘宮縮一次,

一有痛感就要用護士教我的姿勢吸氣&憋氣&出力

每一次很痛很痛的時候卻要用力,

數不清幾次憋不住氣岔氣後聽到護士說:再來一次

平均每次宮縮疼痛會用三~四次力

若護士在的時候他會用手伸到我的子宮頸叫我往他的手的位置用力

三個小時中,來了四~五個護理人員

我用力的過程涂先生在旁邊協助我

喊著~吸氣~憋氣...1...2....3...

我邊用力邊看著他,

好痛可是還是要用力

每一次都以為小孩的頭要往下了,但都沒有

 

每次宮縮都覺得無痛分娩一點用都沒有,

到最後幾次,

我看著涂先生對他說:

怎麼辦?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辦了~我沒有力氣了

 

可惜這是無法休息的,

即使在宮縮時不用力,全身還是好痛好痛好痛

還記得最後一個來看我的醫護人員,

他是後來跟我主治醫生一起幫我開刀的助理醫生,

他來檢查胎兒的狀況,

內診後他告訴我,因為產程太久了,胎兒的頭還沒下降,

只能剖腹產

 

當下我很願意剖腹產,

我只想快點把小孩生出來,

我的腰部以下完全不是自己的,

每隔兩三分鐘的痛感讓我全身無力,

連想用力都沒有力氣了

決定剖腹產之後的速度很快,

護士很快地幫我把下面所有的毛髮都剃掉(原本自然產只要剃產道附近的毛髮,剖腹則是連上面的陰毛都要剃掉)

接著兩三個護士把病床直接推入開刀房

原來在我用力的過程中他們已經準備好開刀房了

 

我被推入開刀房前,因為疲倦意識有點模糊,

就像電視劇中演的,進開刀房前的那扇門,

我看見涂先生一臉緊繃擔心的看著我,

我連給他一個微笑都沒有力氣

當下覺得他一定很擔心很擔心我

希望他不要緊張,我會沒事的

 

進開刀房後,有種熟悉感

就像是醫龍裡面的開刀房

在影片中看了不知多少次,但自己從未親眼看到,

 

很亮的手術燈,我就像是待宰羔羊,

被移動到狹窄的砧板,不知所措

手術房裡不知道為什麼放著韓國女團的音樂,

我沒在迷韓團不知道是誰,

但肯定是青春美麗的少女團體,

已經離我遠去的好身材與青春

 

接下來沒饒過我的繼續宮縮,

等待麻醉前我又宮縮了三次

三次我都忍不住叫出聲

但被麻醉醫生告知不能亂動,

手術台很狹窄,我動的話會掉下去

我在冰冷的手術台上忍著痛

終於等到麻醉醫生幫我半身麻醉

速度很快的完成麻醉,

麻醉發揮的效果很快速,

我的下半身在幾分鐘內完全無感,

連宮縮的痛都沒了

 

我平躺在手術台上,眼前遮著一塊藍色的布

我看見手術燈在我眼前,藍色的布透著光

聽見手術器械的聲音,但完全聽不出來什麼時候切開我的肚子

接著我感覺到震動,

被左右搖晃著,

就像是在環球影城搭乘4D的遊樂設施一樣,

像是在玩什麼太空歷險之類的遊戲,一點也不可怕

然後我聽見寶寶的哭聲,

很洪亮,很不真實

不知道在哪裡曾經聽過的寶寶哭聲,

原來每個寶寶的哭聲都是這樣

 

接著醫生跟助理醫生一派輕鬆地開始聊天

像在談論我的狀況,但我聽不太懂

只覺得他們似乎知道為什麼我生不出來的原因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水腫的太嚴重,寶寶的頭完全下不來

 

等到護理人員把寶寶清理乾淨,

就抱到我旁邊,

我側臉看著他,

小臉紅紅皺皺的,

他的手在空中亂揮舞著,一直摸我的臉~

護士跟我確認他的手指,腳趾~還有小雞雞XD

 

護士把寶寶抱開後,

我開始想要嘔吐,

胃不停地翻滾,有兩次嘔到嘴上都吞了回去(我知道這很噁心但當下很怕吐出來)

一看到麻醉醫生走到我旁邊,就告訴他我想吐

他請我往左邊側著吐

我吐了好幾次,麻醉醫生換了三次布,最後換了嘔吐袋~

她看著那些嘔吐物還說:怎麼都是固體

(因為我吃完沒有很久阿)

我把sukiya的牛丼留在手術房裡了XD

 

接著因為麻醉的副作用

我不覺得冷,但全身開始發抖

完全控制不了,離開手術室到恢復室也一樣,

 

一被推出恢復室我就看見涂先生走在我的病床旁邊,

陪我到了病房...

我還在發抖,慢慢恢復中,

涂先生說他在手術室外面忍不住落淚,

他沒想到會這麼辛苦

手術後麻醉師幫我裝上術後止痛

是涂先生在簽手術同意書時告訴他們要裝術後止痛

普通單人病房沒有空床於是涂先生讓我住了貴桑桑的同新病房

整個生產過程雖然很辛苦無法想像的痛

但很感謝他一直在我身邊,毫不考慮給我最好的照顧,

吃全餐後的我恢復得很好也都是因為有他在

 

-------------我是恍如隔世分隔線---------------

以上是我生產後的第九天寫的心得,

那時還記憶猶新阿,

現在我腦中只剩下小孩的哭聲與餵奶的時間XD

 

寫得這麼鉅細靡遺不是要嚇大家,

而是要真切地告訴還沒結婚還沒生小孩的人,

生小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要想清楚啊!!

 

生小孩從懷孕開始你的身體就不是你自己的

會發生什麼狀況你完全不知道,

每個段落都只期待可以平安度過,

女人真的很偉大,

生小孩要面臨死亡的威脅,

生完之後還要面對自己崩壞的身材

每天光顧小孩就沒時間了,

身材若沒辦法恢復,

還要聽到很多人說要多運動啊

之類的屁話XD

(內心戲是:我去運動你幫我顧小孩餵奶嗎?)

 

說到運動剖腹產如我就算想動也無法,

光是抱小孩就覺得吃力(腹部用力傷口深處還是會痛)

聽朋友說即使剖腹後過一兩年還是偶而會抽痛喔!

肚子上那圈肥肉不知啥時可以消掉,

肚子上的妊娠紋也不知啥時會淡掉

 

這就是為什麼我懷孕過程都沒寫妊娠紋乳液的文章,

因為會形成妊娠紋很大部分的原因是體質!

我懷孕中期以前超認真抹乳液,但六個月後某天就這樣長出來了

接著就如雜草一樣無止盡的生長我也不想管他了(崩潰)

 

像我媽那年代根本沒什麼妊娠紋乳液,我媽孕期也胖很多,

但一條妊娠紋都沒長!!!

(證明是個人體質問題)

 

所有懷孕到生產到育兒這些辛苦的過程,

都是為了看到屁孩的笑容

(我的INSTAGRAM)

IMG_4110.JPG

人生因為有小孩而有很大的轉變

有沒有小孩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就是一段人生的風景罷了

 

但在最後力勸所有人

真的要想清楚再生

不要為了別人而生,

真實的了解生小孩後的辛苦(不能只看到小孩可愛的一面,他大部分時間是很不講理的)

生了之後盡自己的能力給他最好的照顧,

折磨自己XD然後細細品味另一種生活方式~

 

就如同我現在一樣,五味雜陳(但也沒什麼不好)

 

之後會再分享我生產的新光醫院同新病房與淡水豐悅月子中心~

(但願我能盡快找到時間PO文阿)

 

文章歡迎分享

請不吝嗇幫我按"推&讚"給我鼓勵唷!!!!

 

燕窩成立粉絲團囉!

按讚加入粉絲團,粉絲團不定期舉辦好禮抽獎活動喔!

燕窩Ps's Nest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紫色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