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說文‧序>>的內容。
說文的序分為三個部分
1.前序:敘說中國文字的起源與創作,文與字的區別,六書的定義,中國文字的演化與整理,秦書八體,王莽六書,許慎撰寫說文的動機,說文敘列篆體、稱引經書等作書的體例
2.五百四十部首目次表
3.後序:敘說說文的內容、分部,以及撰寫後序的時日,序目之後附錄許沖"上說文解字表"

*介紹小徐其人、其書及對於<<說文>>的貢獻。
小徐即是"徐鍇",宋代人,著有"說文解字繫傳"四十卷,世稱小徐本。
繫傳之名意思是把說文比做"經"而稱自己的解釋為"傳",傳繫之於經。

小徐本的內容:
通釋-解釋說文原書的說解
部敘-推陳說文五百四十部排列次序之義
通論-發揮文字形構的涵義
袪妄-駁斥李陽冰說字的謬見
類聚-舉同類名物之字,以說明其取象
錯綜-從人事方推闡古人造字之意
疑義-論列說文所闕之字及字體與小篆不合之字
系述-說明各篇著述之旨

說文繫傳對說文及文字學的貢獻:
1.以今語俗言闡述說文的字義說解
2.申明假借、引申之義-徐鍇註釋中往往附帶著名假借和引申義。
3.藉由聲音以探求字義-徐鍇解釋字義,經常由聲音入手以探求字義之原由,對聲訓釋義的方法也有所闡發。
4.明古今字-解釋一字形義,網網兼具古今形體,使人明白古字、正字之變及今字俗字之分。
5.以說文訓釋闡發古書之義-利用說文的訓釋來解說古書之義。

*說明許慎<<說文解字>>一書分部及入部的原則。
分部:
1.分立540部-目的在於分類管理,將九千三百五十四字分為五百四十類,是最早按照部首編排的有系統字書。
2.始一終亥-受漢代陰陽五行家學說的影響,認為一的萬物知本,亥是萬物的終極,含有周而復始,生生不息之意。
3.據形系聯-各部之間是依照形體相近者排序,例如二在一之後,三在二之後。

入部:
說文收了九千三百五十三字,分別五百四十部,把這些字歸到各部去,稱為入部。
1.凡某之屬皆從某
部首相同的字歸到同一部,每一部都以一字為代表,列於該部之首,稱為部首,於部首字之下,屬於某一形類的字,必有"凡某之屬皆從某",例如"羊"部的字皆有羊的形構。
2.部內諸字的排列
排列的原則是以字義相近的字排列在一起,如此之外還有一些特別的情形
a上諱之字列在部首字之下:國君名字的字列於部首字之下,表示對國君的尊崇。
b難懂的字列在易懂的字之前,目的在於先加說明。
c有關於人事的字先列,關於物體的後列。

四.試舉例說明<<說文>>訛誤之處。(20分)
1.釋形之誤
ex:干字是象大盾之形,但是說文解釋"從從反入會意"

2.釋義之誤
a誤以引申義為本義
ex:干字是象大盾之形,引申義是侵犯,說文解是為犯。
b誤以假借義為本義
ex:子是象嬰兒之形,本義是幼兒,但說文以為干支之名,將假借義作為本義

3.分部之誤
有些字錯置於他部,原因有二:一由於說文闕部,使得某字原本該在甲部,而說文闕甲部,故錯置於乙部。二由於說文解釋形體錯誤,所以將某字錯置某部。

4.類例之誤
六書分類的錯誤,是因為釋形之誤而導致。

5.妄(尸羊羊羊)之誤
不應有而誤立誤加者。

五.解釋名詞(一題5分,20分)

1、省形
2、古今字
3、義在形中
中國文字是表義文字,造字時據義以造形,用字時則據形以知義,說文中一些字許慎在說解時,只說解字形,而為說解字義的字,許慎的意思是,這些字的形義關係比其他字更密切,不需要重覆解釋。
4、或體
即另一形體,也就是異體。指的是篆文的異體。

*以《說文˙敘》之文為本 說明兩漢時期文字學的概況

「漢興有草書。尉律:學僮十七以上始試。諷籀書九千字,乃得為史。又以八體試
之。郡移太史並課。最者以為尚書史。書或不正,輒舉劾之。今雖有尉律,不課,小
學不修,莫達其說久矣。
孝宣皇帝時,召通倉頡讀者,張敞從受之。涼州刺史杜業,沛人爰禮,講學大夫
秦近,亦能言之。孝平皇帝時,徵禮等百餘人,令說文字未央廷中,以禮為小學元士
。黃門侍郎揚雄,采以作訓纂篇。凡倉頡以下十四篇,凡五千三百四十字,群書所載
,略存之矣。
及亡新居攝,使大司空甄豐等校文書之部。自以為應制作,頗改定古文。時有六
書:一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二曰奇字,即秦隸書。秦始皇帝使下杜人程邈所作。
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

可以看出,在西漢時,文字學之受到重視是為了幫助學僮記誦學習,許慎也說明了,在東漢時文字學不受到重視
西漢時,針對倉頡篇難懂的古字,張敞、杜業、揚雄等人,均為倉頡篇做注。
倉頡篇在漢代的影響很大,到了東漢,則是有所謂的六書,又從說文序中可以看出,許慎對於當時世人不了解文字的情況,相當急迫於確立一套正確的文字學,東漢小學不修,對於文字的解讀也有嚴重的錯誤,對於許慎來說,有背負著傳承道統及矯正社會風氣的責任,於是編成說文,以建造完整的文字理論。

*試舉例說明《說文》有何闕遺之處

1.缺字
有從某字為形,從某字為聲,但未見其字ex:從希聲
2.缺形
缺全字形構
缺部分形構
3.缺義
4.缺音
5.缺部
6.缺形構之旨
7.缺重文

1.新附字

2.據形系聯
各部之間是依照形體相近者排序,例如二在一之後,三在二之後。
3.從某某 某亦聲
  會意兼形聲字ex:政
4.今文
指的是漢代通用的字,可能是隸書或篆文

*請扼要說明《說文》一書說解文字的內容項目及次序。

1.列出篆文
2.說解字義
3.說解字形
4.說解字音
5.說解重文異體
6.以為

(2)新附字
(3)李陽冰
唐代人,著有刊定說文解字
重點有三:1。論定筆法2。別立新解3。刊正形聲

(4)從(人人)某某、從(人人)某從(人人)某
指的是其字由某某二字會合而成,六書中屬於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