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說明學術之淵流
-才能了解學術的發展,有明確定位,"學科史"的閱讀
-學科史是間接資料,得自目錄書(直接資料)

1.從目錄的分類及所著錄的圖書,了解每一時代的學術風氣
例如:讖緯之書,起源早,至東漢光武帝時(建立政權的正統性)而大量發
行,流行,到了梁朝,阮孝緒"七錄"把讖緯獨立為一類,至隋書經籍志,於經部設讖緯一類,收了十三部92卷(若加上亡佚的有32部132卷)

可了解讖緯始於西漢,盛行於東漢至魏晉南北朝。可看出學術的發展

2.從目錄的"總序"及"小序",了解各科學術的流變
-這些總目和小序,就如這些學術的學術史
例如:"漢書藝文志""隋書經籍志""郡齋讀書志""直齋書錄解題""四庫全書總目""國史經籍志""文獻通考經籍考"

漢書藝文志的詩類小序

看出1。詩經由來及流傳情形2。三家詩的優劣3。簡述三家詩

四庫全書總目的經部總序

看出經傳的由來
漢來以來學術發展階段1。西漢~東漢2。東漢~魏晉3。魏~北宋4。宋末~明初5。明正德 嘉靖後6。清

三 應具備的目錄學知識

(一)應掌握治學過程中,常會利用一些目錄的資料,以證明自己的論點或作為證據。
哪些目錄是治學過程中最常用的呢?
1.應掌握歷代史志及補志:如"漢書藝文志""隋書藝文志""舊唐書經籍志""新唐書藝文志""宋史藝文志""明史藝文志"及"清史稿藝文志"等。
補志如清顧懷三的"補後漢書藝文志" 文廷式的"補晉書藝文志" 顧懷三的"補五代史藝文志" 錢大昕"補元史藝文志"等

*歷代史志及補志在治學過程中,會有什麼功用呢?
1.可以據以了解歷代的著作
2.可以據以了解歷代的學術風尚
3.透過前後史志的比較,可以了解圖書的流傳情形及亡佚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